纪念毛泽东长冈乡调查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兴国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到 :

12月10日,纪念毛泽东长冈乡调查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省兴国县举行。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蒋建农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主任刘庭华,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王盛泽,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钟小武,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黄志繁,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辉等出席相关活动。党史专家学者及老红军后代代表等28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赣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家柏主持,第二阶段的学术交流由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上海主持。

1933年11月中旬,毛泽东为总结苏区乡苏维埃工作的经验,在详细调查研究长冈乡工作之后,撰写了著名的《长冈乡调查》。《长冈乡调查》全文约3万字,通过全面、周密、系统的调查,毛泽东总结了苏区长冈乡革命斗争和政权建设的先进经验: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1934年1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把《长冈乡调查》发给与会代表,介绍了长冈乡先进经验,称赞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题赞“模范兴国”,予以表彰。毛泽东开展的长冈乡调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坚持实事求是和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弘扬调查研究精神,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主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毛泽东《长冈乡调查》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启示”“毛泽东《长冈乡调查》与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之间的关系”“毛泽东《长冈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此次周年纪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共收到论文72篇,其中入选论文62篇,形成了36万字的汇编材料。

本次座谈会由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赣州市红色资源保护发展中心、兴国县委县政府、中国政治学会苏区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长征组歌》演出,参观了兴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将军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还进行了《马前托孤践初心》现场教学。

(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