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笑乙一行到保定市、唐县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2   
分享到 :

12月6日至7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笑乙带领省室相关处室到保定市、唐县调研,先后考察了保定军校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并召开座谈会,赴唐县齐家佐镇史家佐村、大洋乡大洋庄村看望慰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村帮扶、挂职锻炼干部和省室驻村帮扶干部。

刘笑乙指出,保定是党史资源大市,红色资源丰富。保定党史部门近年来围绕“北方苏区、抗战名城、新中国工业基地、脱贫攻坚号角吹响的地方”四张名片,聚合“四支力量”,聚焦打造红色场景体系、红色文库体系、红色文创体系、红色协作体系“四大体系”,亮点成果纷呈、工作成效显著。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精神面貌好、激情足、势头强,工作重谋划、有思路、成体系,为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途径。要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发挥职责优势,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党史征、编、研、宣、资、审各项工作。要加强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室和其他省市党史部门的纵向、横向交流,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保定党史力量,以党史部门一域之光为全省工作大局添彩。

刘笑乙强调,省室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室务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前方和后方是一个整体。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选派干部到保定唐县挂职锻炼、史家佐村定点帮扶,是对河北和保定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要经常看望慰问挂职和帮扶干部,遇事多请教、工作多交流、生活多关心,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省、市、县各级党史部门的温暖。省室驻村工作队要向中研院驻村工作队学习,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刘笑乙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次视察河北时都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征求县、乡、村干部的意见,面对面倾听村民呼声,掌握村民所想所盼所难,根据村情户情因地制宜确定帮扶措施,实事求是谋划发展项目,充分开发乡村资源,稳步发展特色产业;要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利用好新时代农家书屋、“文明积分超市”等阵地,推动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聚焦党建引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群众主人翁作用,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注入强大动能。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很辛苦也很有价值,希望每位工作队员埋头苦干、无私奉献,锻炼本领、增长才干,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展现河北党史人风采。

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国勇,唐县县委书记邓艳学,唐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华,唐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兰以及保定市、唐县党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