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突出编研优势讲好培根铸魂的“红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分享到 :

山东省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通过编、研、展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实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一是打造红色阵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黄河之行的红色印记”为引领,积极争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支持,系统整合黄河流域红色文化资源,正在策划举办“大河奔流·红色血脉——黄河流域红色文化主题展”,集中展示涉及黄河流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沂蒙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成为全国首个覆盖黄河全流域的红色文化展示平台。

二是整合优势资源,让红色教育“热”起来。建强红色阵地,联合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20余家红色场馆,发起成立“东营红色文化场馆联盟”,共同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红色研学线路和研学品牌。举办“幸福家园党旗红——庆‘七一’诗歌朗诵会”“东营市2023年红色文化主题月”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擦亮东营“红色文化名片”。

三是挖掘红色内涵,让红色精神“亮”出来。创新红色故事讲述方式,编印出版《一座城市的红色底蕴——东营红色故事》,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依托东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策划推出“五个一”(参观一个主题展览,接受一次党史教育,聆听一个红色故事,唱响一首红色歌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史党性教育品牌,不断增强教育感染力、感召力。着力打造“史敢当”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宣讲,增强宣传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开展“心手相牵·火炬相传——擦亮红色地标”活动,用心用情讲述东营地区红色故事,精心拍摄制作宣讲视频,在网络平台齐鲁壹点发布,扩大红色文化宣传面、影响力。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