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分享到 :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专程来到西南联大旧址,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等,了解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讲好云南红色故事指明了方向,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认真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

一是深入宣讲,拓展内涵。在全省党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四史’宣讲‘七进’活动”,先后赴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等深入宣讲,浓墨重彩地宣传西南联大的光辉业迹。为丰富西南联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拓展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注重以党的基层组织在西南联大的发展历程为主题主线开展宣讲,全面展示中共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在西南联大的重要作用,展现西南联大党组织领导和团结社会各阶层,在大后方开展团结抗战、反对内战、争取光明的系列革命斗争成果,深刻展现西南联大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突出贡献,彰显西南联大的革命精神。

二是扩大宣传,提升影响。为充分发挥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作用,与云南发布联合开辟“寻访云岭红色印迹”专栏,聚焦全省革命遗址,寻访革命遗址上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宣传西南联大丰富的红色资源、光荣的革命传统。与云南日报社合作,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讲好云南红色故事”专栏,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之际,组织撰写发表《北斗南来 滇云振铎——西南联大教育救国》专版文章,反响热烈。通过不懈努力,扩大了宣传面,提升了影响力。

三是深入研究,加强指导。西南联大党组织是云南地方党组织发展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历程是云南地方党史乃至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南联大旧址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西南联大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底蕴,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与西南联大》学习读本,为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打下了扎实基础。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指导西南联大博物馆“中共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历程”布展工作,审读展陈大纲,帮助提供照片,推动面向公众的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