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党史宣讲团案例荣获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十佳案例一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分享到 :

为开辟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新途径,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自2003年6月创建武汉党史宣讲团。20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党史宣讲团以宣传党的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和党员教育,形成了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温度的党史宣讲品牌,构建了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多方融合的党员教育平台。截至2023年,武汉党史宣讲团累计宣讲1000余场次,线上线下听众超过千万人次。近日,武汉党史宣讲团《二十年如一日深耕党员教育 用心用情讲好武汉地方党史》案例荣获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十佳案例一等奖。

坚持政治引领,在“专”字上下功夫

武汉党史宣讲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和时代前进步伐,以严格的政治标准和理论标准为基础,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宣讲队伍。

一是吸纳多方力量,选拔专业人员。宣讲团发挥武汉地区党史部门、党政机关、党校高校、社科文博、地方志等部门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吸纳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参加宣讲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精湛、作风优良、具有地方特色和权威性的党史宣讲工作队伍。目前成员56人,均是长期从事党史党建研究的专家和业务骨干,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

二是立足党史根基,讲授专业内容。宣讲团坚持“求是、权威、精品”的原则,将专家学者个人研究方向和党史宣讲要求紧密结合,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理论品质,改进宣讲内容,以中共党史、武汉党史为主体内容,打造形成一批像《红色基因代代传》之“红色讲堂”,《赤子初心——中共五大代表的红色故事》这样有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情感温度的党史宣讲品牌和精品课程。

坚持思想引领,在“深”字上下功夫

武汉党史宣讲团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挖掘各个时期丰富历史,深入阐释党史丰厚精神内涵,二十年如一日深耕细耘党史宣讲工作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挖掘党的辉煌历史。宣讲团紧扣党的各个历史阶段宣传思想战线主旋律,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紧密配合党史重大纪念活动,依托武汉丰富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武汉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开拓创新史,从中汲取历史的启示、智慧和力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有不少获得了中央、省、市级荣誉。

二是增强历史自觉性,深入阐释党史蕴藉的精神。宣讲团始终坚持“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的初心使命,深化理论阐释、厚筑历史根基,着力把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伟大成就、深刻意义、宝贵经验和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伟力、精神动力讲深、讲透、讲活。宣讲课程有的获得网络百万关注度,有的获得中央级大奖,还有的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员干部教育平台,受到了广泛欢迎。

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耕细耘党史宣讲领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国较早策划组建党史宣讲团队,有效整合汇聚社会宣教工作资源,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史育人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宣讲工作重点围绕百年党史,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思想实际,成为武汉市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支主力军,切实担负起为党存史述史、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坚持创新引领,在“活”字上下功夫

武汉党史宣讲团坚持开拓领域、创新思路、丰富形式,以极富感染力和吸引力的红色故事,着力推动党史宣讲面向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遍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心里。

一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宣讲影响力。宣讲团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辟宣讲新阵地,以今日头条、抖音、斗鱼、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线上直播方式,开展精准化、互动式的网络党史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扩大党史宣讲的辐射效应,推动宣讲成果立体传播。如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革命英烈恽代英为宣讲主题,在“长江讲坛”进行网络直播宣讲,吸引受众达26万人。

二是丰富宣讲形式,打造“行走的课堂”。宣讲团充分利用武汉红色资源富集特点,以现场宣讲的形式,将革命文物的厚重历史感与走读党史、现场讲述的深刻体验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创新运行模式,拓展宣讲覆盖面。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七进”活动,着力打造“精准滴灌”的点单式宣讲模式,提供“送课上门”服务,让宣讲进入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使党员思想有共鸣、心灵受洗礼、学习有实效。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