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3-12-19   
分享到 :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立破并举、激浊扬清,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

高度重视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优势,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论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党内集中教育,都始终把思想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其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有力促进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为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尤其是今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制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扭转了过去一段时间存在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的状况。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百年变局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出席2013年、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并深刻总结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还先后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深刻论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分类指导、部署推进。

深刻论述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刻论述“两个结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刻论述了为什么要坚持“两个结合”以及如何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问题。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等重大问题,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深刻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

提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基本原则,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要求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要积极倡导求同存异、交流互鉴,促进不同国度、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实现了新的发展,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必将有力地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中,“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位列第一,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中,“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位列第一,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尤其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团结一心向前进。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统筹做好东中西部地区文化建设,尤其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推动城乡文化繁荣。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要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