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挖掘本土特色资源成功打造全市首个史志“七进”示范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9   
分享到 :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将攀枝花市第三十六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与教育部门和学校深度合作,推动史志教育在学校全面开展。2023年已成功打造攀枝花市首个史志“七进”示范点。

一是宣教内容本土化。2022年,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中心)联合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委党校、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区档案馆等部门,充分利用本土“三线建设”特色资源,编写了《攀枝花市西区青少年党史地情读本(宣教)》,并在市第三十六中小学进行了试点教学,成功召开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暨三线精神进思政课堂”研讨会,被攀枝花电视台、攀枝花日报现场采访报道,川观新闻、新华社等媒体转载,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23年,区委党史研究室又联合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充分吸纳去年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教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攀枝花市西区青少年党史地情读本(宣教)》,并在市第三十六中小学校推广试用,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宣教活动多样化。一是在校内学。进一步用好展现西区特色的本土党史、地情学习教育资源,通过进思政课堂、开主题班会、搞团队活动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二是在校外悟。注重课外实践,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学生参加重走“背水小道”、听劳模讲故事、缅怀英雄亓伟等“感受三线时光、重温峥嵘岁月”体验项目。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到户外,在现场看、现场听、现场做,从而获得更多独特的感悟。

三是宣教队伍特色化。积极培养宣讲力量,联合学校组建史志宣讲队伍。一是发展校内力量。选拔学生担任宣讲员,定期进行培训指导,带领学生到三线实景教育基地现场锤炼。二是吸纳校外力量。将辖区“五老”人员、三线建设者纳入宣教队伍,讲解自己的亲身经历,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下一步,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将在攀枝花市史志部门指导下,开发漫画、有声读物、短视频等适合青少年学习、适用于当下传播、深入浅出的教学载体,并继续在研学上下功夫,构建大思政课堂,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本土历史文化的魅力。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