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举办第四季度读书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0   
分享到 :

为巩固扩展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成果,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增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12月19日上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助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第四季度读书交流会。省室(办)和省史志馆全体人员参会。副主任赖永生主持会议。

“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红色故事有温度的传播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做好海南党史编研工作”“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奋斗信心”……秦武军副主任及室(办)各处(馆)9位同志围绕本次读书交流会主题,结合自己本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班、研讨会的所思、所想、所获作交流发言。大家立足实际,谈感想、谈体会、谈收获,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赖永生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要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必修课,推动干部切实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突出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落实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史志工作的职责使命和中心任务结合起来。要突出知行合一,在推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升履职本领。要强化自贸港建设基本知识培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适应自贸港建设的要求。强化史志专业能力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史志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成为行家里手。强化实践锻炼,以编研项目为牵引,在实践中加强专业训练,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年度重点编研项目,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南的实践研究,深入开展海南改革开放进程中重大问题研究,不断提升科研资政能力、史志专业能力。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紧密结合室(办)干部队伍实际,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要加强统筹谋划,根据室(办)干部队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精心设计培训专题和课程,综合考虑干部的培养方向和年龄结构等因素精准选派干部参训,为干部选拔任用打好基础。创新方式方法,在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继续用好读书交流会、业务学习沙龙等学习交流形式,充分运用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网络平台,满足教育培训对象多样化需求,提升教育培训效果。注重结果运用,逐步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实现动态更新、全程管控。进一步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激励机制,把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让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更有实效。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