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成立十周年暨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2   
分享到 :

12月15日至16日,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成立十周年暨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在青浦区陈云纪念馆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副主任王旭杰,上海市30家党史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基地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共谋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王旭杰主持。科研(宣教)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年士萍回顾了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的十年发展历程,介绍了一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基地优势互补、群策群力,为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突出发挥基地功能作用所做的一系列工作。10家党史教育基地代表就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新馆建设、数字化临展的运用、打造“小而美”的纪念馆、文物展的新理念、发挥青年宣讲团的作用等亮点工作进行了主题交流。讨论环节中,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地平台作用,持续推动基地建设的思路理念、渠道载体和方法手段守正创新,如何进一步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等方面畅所欲言。

严爱云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各基地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从2013年首批15家党史教育基地被命名,到2021年第二批15家党史教育基地被命名,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走过了非凡十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正值改革开放45周年,特别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注重传承城市文脉,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这为我们做好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的战略指向。

严爱云对各党史教育基地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着眼大局,不断提升上海党史教育基地的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牢牢抓住红色场馆发展的时代新机遇。二是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加强红色资源系统化顶层设计,凝聚各方合力,互通有无、互相借力、协同推进,打传承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组合拳”。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共同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加强建设红色资源的现代表达和时代诠释,打造精品展陈,加强文旅结合,创新宣讲方式,让人民群众于“润物细无声”中感受红色文化的价值。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