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文风特征

作者:程美东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毛泽东无论是白话文还是古文,都运用自如,是公认的文章大家。毛泽东的文风有哪些特征呢?我个人觉得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突出的特征:

第一,问题意识明显。1991年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共收录159篇文章,看这些文章的标题立马就让人就知道是什么内容,因为这些标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像《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实践论》《矛盾论》《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这些标题就起得非常好,其要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文章的题目就是文眼,就是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读者一看题目就知道你想要说什么、想干什么。

第二,情感丰富、文字生动。早期党内一些从苏联留学回来的理论家的文章最大的毛病就是“空”,从头到尾都是大话连篇、空话连篇,喜欢用长句子、排比句,喜欢引经据典,但是缺乏真情实感,装腔作势空洞地喊口号。毛泽东的文章渗透着文采和情感。他自己也说自己是重感情的人,“我太富于感情,中了慷慨的弊病;我因易被感情驱使,总难厉行规则的生活;性不好束缚”。虽然这是自我反省、提升自己的谦虚之词,但他的文字中渗透的丰富情感是非常明显的。毛泽东早期的诗歌、文字透露着直白的情感。文字没有情感就不会灵动,就不能打动人。你看他早年祭奠故去的同学的诗句:“去去思君深,思君君不来。愁杀芳年友,悲叹有余哀……鸣鸡一声唱,汗漫东皋上。冉冉望君来,握手珠眶涨……望灵荐杯酒,惨淡看铭旌。惆怅中何寄,江天水一泓”。这些文字的文风具有典型的婉约派色彩,生动地说明毛泽东具有多愁善感的一面。但是,毛泽东文章的豪放之气更为浓厚,你看他1918写给罗章龙的诗句:“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洞庭湘水涨连天,艨艟巨舰直东指。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这是何等的自信、何等的豪情万丈!

第三,精于对仗。毛泽东年轻时对《昭明文选》学得很透彻,那里面南北朝文章收得很多,南北朝骈体文居多,骈体文学好了对联肯定写得好,毛泽东无论文章还是诗词都很注意对仗工整。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

1915年悼念同学的对联:“胡虏多反复,千里度龙山,腥秽待湔,独令我来何济世;生死安足论,百年会有殁,奇花初茁,特因君去尚非时。”

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前夕他写的对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

“坐地日行八千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这些文字对仗都非常工整,富有鲜明的文字美感。没有美感的文字苍白无力,无法打动人、无法征服人。

第四,善于说理,表达流畅。毛泽东文章特别好懂,无论是《毛泽东选集》还是《毛泽东文集》,只要初中以上水平的人都会看明白,甚至读一遍就能记住,就是因为他的文章一直用流畅的文字讲清楚问题、说明白道理,而不是搞文字游戏。理论即使再深奥,毛泽东都能够用通俗得语言表达出来,都能够把其中的道理讲清楚,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

第五,观点鲜明。毛泽东写文章、讲话,观点非常鲜明,通篇下来没有大概、或许、差不多、也可能这种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表述,基本上都是直抒胸臆、直奔主题。看完毛泽东的文章就知道他想要说什么、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怎么去做。所以,这样的文章读起来非常轻松明白,不觉得费劲。

第六,文字简洁。毛泽东的文章基本没有生僻字词。有人统计过,《毛泽东选集》四卷总共使用的汉字只有2700多个,小学生都认识,但是意思表达却很清晰明白。毛泽东曾经严厉批评那种喜欢用生僻字的做法,认为那是成心让人看不懂、听不懂。

第七,爱憎分明、是非清楚,绝不含糊。丁玲克服重重障碍来到陕北抗战前线,毛泽东毫不掩饰赞美之情:“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彭德怀在西北指挥军队取得大捷,他泼墨挥毫:“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当他愤怒时也毫不客气地批评、斥责,对于“左倾”路线统治白区城市搞“飞行集会”行为,毛泽东直接形容“蠢得像猪”,“那些将马列主义当宗教教条看待的人……说句不客气的话,实在比屎还没有用。我们看狗屎可以肥田,人屎可以喂狗。教条吗,既不能肥田,又不能喂狗,有什么用处呢?”这样的文字前前后后、里里外外透露着爱憎分明的态度,没有任何含糊的余地。

第八,气势磅礴,酣畅淋漓,一泻千里。毛泽东政论文章的文风占据中国无产阶级、劳苦大众的革命主义、英雄主义制高点,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采取不回避、不诿过、不迟疑闪烁的态度,敢于面对问题、勇于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坚定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流露出一种磅礴气势,以酣畅淋漓、一泻千里的气势压倒对方,展示出强烈的自信。毛泽东1949年写的五评《白皮书》,可以说是这种文风的最高境界,时至今日仍是政论文的典范。

第九,条理清晰、逻辑顺畅、一目了然。这方面的文风集中体现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以“中国为什么不能速胜”“中国为什么不会失败”,深入全面细致地分析了中日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国际关系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层层递进、点点解剖,最后令人信服地提出了抗日三阶段的论述,雄辩地说明了持久战必然性。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2023年12月25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