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5   
分享到 :

12月21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沙龙。沙龙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同志主持,研究室副主任易立及全体干部参加活动。

第一研究处邓凯帆同志、第三研究处杨宇斌同志分别以《实践活动·理论贡献·科学思维:毛泽东与广东的三维审视》《毛泽东农业合作化思想再认识——兼论毛泽东与邓子恢的三次意见分歧》为题,分享毛泽东与广东、毛泽东农业合作化思想的研究心得。与会同志积极发言,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研讨认为,毛泽东在广东的实践活动是党深入探寻中国革命之路和社会主义建设之道的重要视角,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理论贡献,充分展现了毛泽东战略性、辩证性、系统性的科学思维;毛泽东的农业合作化思想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视野,始终坚持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始终坚持农民的主体性等显著特点。

陈春华副主任对此次沙龙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他认为梳理、总结毛泽东与广东的历史印记,对于我们缅怀伟人功绩,深化毛泽东思想和其科学思维方法的学习,从中汲取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具有现实意义;从毛泽东与邓子恢关于合作化的三次意见分歧作为切入点,对毛泽东农业合作化思想进行历史考察,为我们以后开展研究拓宽了思路,有助于深化研究。

陈春华副主任还对今年的学术沙龙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他表扬各处室的同志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成果以及工作心得作了分享,学术味浓厚,交流活跃,充分展现了同志们的蓬勃朝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他提出要把学术沙龙打造成干部成长的重要阵地和展示平台,推动形成勤于钻研、善于取经、互促成长的良好风气。希望各处室在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领域,努力多出研究成果,踊跃参加学术沙龙,切实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党史力量支撑。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