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章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6   
分享到 :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教育家精神,12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吴玉章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吴玉章故里——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举办。与会嘉宾为《吴玉章全集》揭幕,共话吴玉章教育思想。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活动。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吴玉章全集》主编王学军、周石,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吴玉章传》上卷主笔人邓寿明,四川省吴玉章研究会会长李新卫,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副院长耿化敏等作研讨交流。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吴玉章的一生,是为追寻真理而矢志不渝的一生,是为践行使命而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开拓教育而笃行不怠的一生。编辑出版《吴玉章全集》,是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举措,更是一项厚重的基础性、标志性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将宣传好、使用好这一生动教材,弘扬吴玉章老校长的思想和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奋勇前进,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研讨会上,张东刚、陈理等领导共同为《吴玉章全集》揭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强介绍了《吴玉章全集》出版发行情况。据介绍,《吴玉章全集》分6卷,所收资料起自吴玉章留学日本时期,迄止1966年去世,分为论著、往来函电、诗词歌赋、对联题词挽幛等,对存在不同版本的论著予以辨析。《吴玉章全集》全面反映了吴玉章一生追求革命、追求光明、追求真理的革命实践,彰显了老一辈革命家心系百姓、关注现实、服务国家的优良传统,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

张东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四川省吴玉章研究会、荣县县委党校、吴玉章故居陈列馆、荣县玉章高级中学校4家单位赠送了《吴玉章全集》,以期与各单位一道更好地发挥吴玉章教育思想的育人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

研讨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吴玉章故居陈列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自贡市委、荣县县委、四川省吴玉章研究会、荣县玉章高级中学校等的师生校友、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活动。

(四川省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