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举办纪念门头沟解放75周年暨近年史志著作发行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分享到 :

12月21日上午,北京市门头沟区举办纪念门头沟解放75周年暨近年史志著作发行座谈会。

革命先辈后代代表焦若愚之子焦晓非,邓华之女邓英,伍晋南之女伍安丽,李钟奇之子李航,肖思明之子肖凯源,侯正果之子侯建华,赖富之女赖京力,杜存训之女杜红,市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陈杰,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舒小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韩久根,市档案馆副馆长王海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赖生亮,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图书馆馆长、市情研究中心主任马小红,首都图书馆副馆长张娟,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区志指导处处长王鹏,市方志馆馆长刘宗永,国家方志馆馆藏部馆员吴涵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喻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员、区领导庆兆珅、杨建海、曾铁军、曹子扬、高渝蓉、刘长勇、王培兰、贾卫东,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村落代表,市、区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大峪二小少先队员代表朗诵诗歌《红色的土地红色的歌》,与会人员观看了《门头沟区革命史》专题片。会议就《门头沟区“中国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情况、《门头沟区地名志》编纂情况以及“门头沟”地名由来、门头沟解放以及门头沟区行政建制设立作了主题发布;区领导向国家方志馆、市档案馆等7家单位赠送了《北京门头沟区地名志》《北京市门头沟区区志(1996-2010)》《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1920-2012)》和《三家店村志》《琉璃渠村志》等14部国家级及市级传统村落志。六位革命先辈后代代表肖凯源、侯建华、杜红、赖京力、邓英、伍安丽和张娟、马小红作交流发言;韩久根、舒小峰围绕门头沟解放75周年和史志编修工作讲话。

喻华锋在讲话中指出,75年前的12月14日(1948年12月14日),门头沟区迎来了解放伟大时刻。这次专门召开这次会议,集中发行一批深入研究门头沟历史的史志著作,集中开展一次深入探讨历史感悟的思想交流,就是要铭记和纪念这个特殊日子,充分发挥历史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作用,激励全区40万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赓续血脉,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坚决扛牢属于这一代人的职责使命,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与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一流的业绩,书写好高水平建设首都西大门的门头沟奋斗新篇章。他强调,这次会议是门头沟区开展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场严肃的实践活动,也使我们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生动的思政课。他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前辈、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市政协文史委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继续给予门头沟区史志工作指导和支持。

喻华锋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始终铭记历史,时刻不忘来时的路。革命战争年代,门头沟先辈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奋力抗战,英勇书写不屈不挠的京西革命史;新中国成立后,门头沟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建设,用力书写铿锵有力的资源奉献史;进入新时代,门头沟服务首都发展大局、扛起生态文明大旗,全力书写踔厉奋进的转型发展史。既要铭记前人的奉献,更要珍惜前辈留给我们的听党话、敢担当勇奉献、讲团结重实干等宝贵精神财富,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在奋斗中激励前行。二是要坚定传承历史,不断汲取力量之源。要做好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保护,更好彰显地区形象。要结合落实全区“地区形象塑造工程”部署,深入挖掘、讲好革命老区故事、特色文化故事。要做好史志著作成果转化利用,更好汲取历史智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志、用志,档案史志部门要拓展档案史志成果宣传渠道,提升史志著作成果转化运用成效,更好服务地区发展。要做好历史精神的提炼展现,更好激发精神动力。聚焦新形势新任务作出新的贡献。三是要主动创造历史,奋力书写时代新篇。要以更加扎实的努力提升史志工作水平、发挥史志专著作用。要积极谋划、高水平抓好各类史志工作成果运用,继续抓好在编史志专著的高质量编纂工作。要以更加坚定的举措弘扬历史精神、凝聚智慧力量。聚焦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拿出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以更加昂扬的步伐推动转型发展、创造新的辉煌。要不负历史、不负前辈、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必须脚踏实地地尚实践、重实干、求实效。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书写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篇章。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