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4-01-08   
分享到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深刻论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鲜明提出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这些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我们党要担负起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责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勇于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最显著的标志。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经常自我批判”。恩格斯也指出,“批评是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无产阶级政党这种自我革命的勇气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之源,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能够克服自身不足、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恩格斯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通过总结巴黎公社和俄国工人运动失败的经验教训,开展党内严肃的思想斗争,以列宁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严格的集中和铁的纪律把布尔什维克党锻造成坚强领导核心,为战胜资产阶级政权,取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充满自我革命精神。党的一大党纲明确宣示党领导社会革命的目标任务,是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并对党的建设尤其是纪律建设提出严格要求。全面抗战爆发后,党的队伍迅速扩大,党员人数从4万人迅速增加到1940年的80万人,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但也带来大党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包括大批新党员还没有受到教育,很多新组织还没有巩固,大批新党员、新干部还没有足够的革命经验,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还不懂得或懂得不多,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完全的统一的理解还相距很远。我们党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来进行,成功地将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无产阶级先锋队,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鲜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面对更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挑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党作为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的百年大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六个如何始终”角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和主要表现,进一步强调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极端重要性。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今天,我们党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奋力实现现代化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我们党保持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但党的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容易出现尾大不掉、自行其是问题。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社会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也深刻影响到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行为。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会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就会落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如何打破长期执政带来的思维惯性和行为惰性,跟上时代发展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事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长时间的和平环境,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容易让一些党员、干部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担当不作为,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甚至贪图享受,玩物丧志。这种精神状态同新时代新征程党肩负的使命任务格格不入,是我们党必须克服的极大危险。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外、国内外肯定和赞扬的声音很多。党内一些人容易只看到党的光荣历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不容易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愿意正视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建设实践一再证明,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反之,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由于过去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2023年1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柴火市街小学师生开展元旦主题活动,欢声笑语迎接2024年。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切实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党的二十大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对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并强调,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点任务,揭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为进一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守奠基创业时的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保党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认真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牢记“三个务必”,确保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后,还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艰巨的任务、更崇高的使命、更伟大的斗争在等待着我们。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新的伟大斗争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冲锋号,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制度建设,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