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新时代党史大事记编纂基础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2   
分享到 :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职责作用,全链条记录、全景式跟进新时代党史资料归集、整理编纂与研究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助力添彩。

一是理论学习明方向。创新建立健全室机关“4+3”理论学习制度,体系化学理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明确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民之大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求,为编写好新时代大事记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二是业务培训促提升。室务会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创新开展党史论坛,及时把感性经验上升为理论指导;在全国党史系统率先组织编写《重庆地方党史业务工作手册》;室领导带头开发《如何写好地方党史大事记》培训课程,面向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大事记编纂的政治能力、历史学养、表述水平、综合素质。

三是蓝本鉴照塑规范。以《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为蓝本,对照标杆逐篇逐段逐字研学如何写好党史大事记;树立规范,从道理学理哲理融会贯通的维度,懂得党史大事记的内涵、外延与写法,真正将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大事要事串联成珠、连珠成链,真正按照“时有顺序,事有终始”原则勾勒历史轮廓,准确生动反映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是归整资料夯基础。积极拓展多方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广泛搜集新档案资料、年鉴资料、新闻资料,多方印证求真求实求全,持续丰富完善图文音像资料库,推动建立大事记归集统编工作机制,为做好新时代重庆党史工作夯实资料基础。

五是启动编纂出成果。对收集到的资料深入挖掘、加工整理、精编细研,启动2023年大事记、新时代十年大事记、专题大事记编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录编写,力争形成有辨识度显示度的党史成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党史力量。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