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四大召开99周年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5   
分享到 :

1月1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强基固本,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99周年系列活动。现场,中共四大最年轻代表阮章肖像入展,“讲好中国故事·四大TALK”国际传播短视频节目第一季《英文补习班》首映,“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宣传文化工作图片史料展”开幕。

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发表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强调:“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要用好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当前,虹口区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核心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发表讲话,她指出,2007年7月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强调要建设好中共四大纪念馆,做好中共四大史料征集、研究和宣传工作。她充分肯定了虹口区多年来在各方面指导支持下,在中共四大研究、史料征集和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指出,虹口区有关党的宣传工作、支部建设、早期纪检制度孕育、社会阶层统战及《中共四大史》等研究成果与展陈,丰富了上海“党的诞生地”宣传挖掘工程内容;中共四大纪念馆努力讲好中共四大和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卓有成效组织了大量活动,在“2023年度全国热搜纪念馆及革命类博物馆百强榜单”中位列第23名,在上海同类场馆中仅次于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虹口区委党史办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历时十年,坚持不懈,最终在多部门多省市的协助下,征集到唯一没有照片的最年轻的中共四大代表阮章的照片,成为上海党史工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的一个典型案例。新时代新征程,要把红色阵地守护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通过不断提高自身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开创上海红色文化发展新的局面。

活动现场举行了中共四大最年轻代表阮章肖像入展仪式,阮章侄子阮宝胜展示了阮章母亲的相片,并向中共四大纪念馆捐赠了珍贵藏品:《南开第十三次毕业班同学录》阮章照片之铜制底片一枚、阮章在《南开第十三次毕业班同学录》所用照片一张、阮章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所穿毛绒大衣展品一件。

现场,“讲好中国故事·四大TALK”国际传播短视频节目第一季《英文补习班》首映。第一季以中共四大召开时的英文补习班为历史背景,凸显历史、文化、城市、精神四大元素,通过青少年和外国留学生的视角,聚焦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心中的上海。通过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海外媒体的播放,让更多国内外观众感受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奋进发展、历史文脉、城市精神。

“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宣传文化工作图片史料展”当天开幕。该展览以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为主要脉络,分为“唤起工农千百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宣传工作”“敢叫日月换新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宣传工作”“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宣传工作”“彩云长在有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四个部分,以300余张图片、80余件实物展品,展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各时期党的宣传文化工作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党的宣传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梳理出党的宣传史上42个“第一次”。为实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共鸣。

活动上,还启动了中共四大纪念馆《您、我、他》数字导览;书法家题字《广吉里》系列揭牌;中国东方航空“力量之源”主题航班再度起航,让旅客们在航班中也能聆听红色故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