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大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6   
分享到 :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大学习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干部职工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是注重体系化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健全完善室务会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组织生活常态学、个人线上线下联动学制度,形成“4+3”模式体系化,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围绕1个主题,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2023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7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举办专题读书班7次、重庆党史讲坛4期、交流分享会3次。

二是注重学理化阐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坚持不懈在常学常新中深化、在学思践悟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促使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出9篇具有标识性的研究成果,其中1篇入围全国第四届党史文化论坛、1篇作为我市唯一入选“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并纳入市级社科委托重点课题、7篇在重庆日报、《当代党员》发表。同时带动机关干部发表研究宣传文章46篇,其中1篇在核心期刊《党的文献》上刊发,2人获聘重庆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做到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三是注重常态化宣讲。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当好“宣传员”,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宣传宣讲,推出系列专门课件10余种,并受邀面向全国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宣传宣讲,带动机关干部开展党史党建宣讲80余场,6人入选重庆市红岩精神宣讲队成员。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