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通俗哲学读物流行起来

作者:田书为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光明书话】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这种趋势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大众化的时代表现,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和深刻的文化根源。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工作,通俗哲学读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高语罕的《白话书信》揭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困境,使大众理解共产主义主张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版发行之后立即成为畅销书,再版近四十次,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大众化的先河,为传播真理、开启民智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指引。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更是被视作大众化哲学读物的典范,它结合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引领着千百万人走上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前就已经发行了几十版,时至今日仍是广大群众理解、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参考文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李达的《〈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作为毛泽东哲学著作的通俗辅助读物,发表以后便被译成多种文字、多次重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韩树英主编的《通俗哲学》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出版后发行量巨大,在青年群体中产生着深远影响。类似的优秀作品在党的历史上不胜枚举。

进入新世纪,国内图书市场生机勃勃,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却门庭冷落。当时,中国出版单位的企业化转制步入新阶段,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成为出版业体制改革的关键词,图书市场空前活跃,各种品类的出版物日益丰富。然而,与经济、法律类等热门哲学社会科学出版物相比,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的出版数量却明显较少,大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的关心、关注也不如以往,各类畅销书榜中更鲜见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的身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呈现备受关注的新趋势,迎来了新的春天。王伟光主编的《新大众哲学》共七册,由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继承和发展了艾思奇《大众哲学》的通俗化表达方式,讨论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问题,在第二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入选精品教材。应广大读者期待,简洁明快的《新大众哲学:全2册》《新大众哲学:简明本》《新大众哲学:教材版》《撬动世界的支点:〈新大众哲学〉少儿启蒙读物》等陆续出版,得到了比原作更多的关注和好评。陈先达的新著《哲学与社会:老年沉思录》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以随笔的形式、散文般的语言,讨论了人生、社会、文化、世界、历史、哲学、智慧等多方面内容,在理论与现实,历史与实践,未来与当代的沟通、对话、交互中,凝聚着深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思,彰显着哲学家百年来厚重的生命感悟,分析了学界与社会中出现的新热点和新现象,润物无声、平易畅达,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贡献智慧,为人生前途命运的求索指点迷津。这部著作虽然出版时间不长,但是好评如潮,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不仅一般性地阐释哲学基本理论,还充分彰显着文化主体性,积极回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陈学明、黄力之、吴新文撰写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旗帜鲜明地阐释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性与超越性,获得了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董振华主编的《道理学理哲理·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丛书》共十二册,通俗化、学理化、体系化地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被评为2023商务印书馆年度荣誉图书。艾四林等创作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艾四林访谈录》通过轻松亲和的对话呈现丰富深刻的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融入对共同富裕问题的思考,回答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选择、价值依据等重要问题,在大众图书市场广受青睐。邹广文等撰写的《文化中国的憧憬: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思想支撑,通俗化地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前提性与方向性问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功能与精神力量,引发了广大读者的热烈讨论。

形成这种新趋势是因为新时代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引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奠定了坚实市场基础。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出版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化导向,积极肩负起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阐释的重要政治任务,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的市场空间。

形成这种新趋势是因为新时代以“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的思想意蕴与时代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深深扎根于中国土地,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读物展现出更富洞穿性的思想深度、更具时代性的实践导向、更有现实性的价值追求,在图书市场中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吸引力。

形成这种新趋势是因为新时代以“两个文明”相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推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使广大读者更自觉地依托通俗哲学读物,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坚持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升认识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哲学高度,构筑精神家园、筑牢信仰之基、丰富文化生活、指导社会实践。

(作者:田书为,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18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