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设区市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4   
分享到 :

1月19日,福建省设区市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史方志工作。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党史方志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刘大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党史方志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突出“为党立言、为国著史、为民修志”,推进“政治建室、研究立室、制度治室、人才强室”,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将党史方志事业融入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站在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深刻认识新时期党史方志工作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认识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深刻认识福建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优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认清职责、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对福建省来说,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福建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关键一年,全省党史方志部门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史方志事业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树牢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二是树牢大局意识,坚决在党为党;三是树牢争先意识,夯实主责主业;四是树牢创新意识,打造高端平台;五是树牢人才意识,强化高端引领;六是树牢系统观念,开门修史修志;七是树牢服务意识,促进成果转化。

会议由省委党史方志办室务会议成员、副主任王盛泽主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省委党史方志办室领导曹宛红、钟兆云,室机关各处(馆)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