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泽东同志学习辩证法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分享到 :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和崇高精神风范,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于2023年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27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我们将陆续推出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强调必须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思想家,同时是伟大的革命家。他的著作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对党和人民伟大奋斗所作的经验总结、所获得的思想结晶。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在毛泽东哲学思想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上的武器”

毛泽东同志说过: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世界观同方法论是一个东西,辩证法、认识论、论理学,也是一个东西。如果不懂得辩证法,则我们的事情是办不好的。一切革命的同志们首先是干部,都应用心地研究辩证法。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集中体现在他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中,《实践论》是以辩证法为内容论述认识论的,《矛盾论》是在认识论的意义上阐述辩证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揭示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将辩证法思想运用于军事领域,写下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重要军事著作,对军事斗争涉及的方方面面矛盾都作出精辟的辩证分析,形成了闪耀军事辩证法光辉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成功指导了中国革命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将辩证法思想运用于国家建设领域,写出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著作,代表了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经验积累和理论准备。

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为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提供了正确观点和科学方法。毛泽东同志将辩证法思想运用于党的建设,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并从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出发,阐明了民主和集中、党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为创造性地解决在中国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奠定了基础。毛泽东同志还善于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关系,提出“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掌握“两点论”、学会“弹钢琴”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斗争策略和工作方法,这些都是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和具体斗争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对革命和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毛泽东同志对文化建设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对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等等,无不生动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深邃思考和娴熟运用。

二、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意义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壮阔历程中,毛泽东同志对辩证法的创新、发展、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堪称人类历史上的辩证法大师。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毛泽东同志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方面毛泽东同志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实质和核心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第一次将对立统一规律作为根本规律加以系统化。同时,创造性发展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提出共性与个性关系是矛盾问题精髓的论断,为我们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奠定了重要方法论基础。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辩证思想方面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以其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譬如,《实践论》以“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继承并全面超越了中国传统的知行学说;《矛盾论》不仅赋予对立统一规律以中国化的民族形式,同时也包含了总结和改造传统文化的积极探索和价值取向。在联系中国具体实际方面,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高度总结,是认识与实践相结合、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思想结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正是以辩证法为武器研究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客观发展规律取得的优秀思想成果。

总之,毛泽东同志辩证法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过程中,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这种融合和结合,不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奠定了哲学基础,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不仅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赋予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以鲜明的民族特色、时代特征,这对于唯物辩证法在中国的传播和普及尤为重要。

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并结合新的实际创造性运用和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创新理论中包含了对毛泽东同志的辩证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好唯物辩证法,特别是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要将“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全党的“共同语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全党的“共同语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全党的“共同语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内容是全党的“共同语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这一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是全党新的“共同语言”。这些“共同语言”既具有唯物论的特质,又具有辩证法的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学会了这些“共同语言”,我们才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两个结合”中开创辩证法的新时代。毛泽东同志说,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必须写出新的著作、创造新的理论,为当前的政治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命题,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才能在新时代学习辩证法、运用辩证法、发展辩证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曲青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刊载于《中共党史研究》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