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30   
分享到 :

1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室主任严爱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王旭杰、唐洪涛出席会议。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部门近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听了倍受鼓舞,深受激励。曲青山院长所作的报告在回顾去年一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总结了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项重大原则,明确了新的一年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报告内涵丰富、举措务实,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走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扎实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议指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已第一时间向上海市委作了汇报,接下来要紧抓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一是要牢牢把握好“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爱党、为党、护党,深刻把握“忠诚、守正、科学、严谨”的本色定位,不断增强党有所呼、史有所应的使命担当,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的行动自觉。二是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和组织开展好2024年上海党史工作。要抓紧筹备2024年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尽快部署2024年党史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到行动中去。三要持续推动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合力,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合作机制,全面加强征、编、研、宣、资、审各项工作,奋力实现上海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干部队伍岗位大练兵,健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打造“党建强、队伍精、机制优、作风硬”的模范机关。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守正创新、高质量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金钥匙”,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大原则要求,牢牢把握2024年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打响上海“光荣之城”红色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贡献党史力量。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