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1   
分享到 :

1月29日,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召开室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室主任张奎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章磊、陈春雷、臧轶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莹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全国党史和文献系统2023年工作,总结了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项重大原则,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提出了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为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凝心聚力抓落实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谋划全局、思路清晰,振奋精神、激励士气,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贯要求。报告阐述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科学思想方法,凝结着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室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黑龙江省史志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出的安排部署,主动融入省委中心工作,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确保理论学习面上全覆盖,质上全提高。二要牢记首要职责,全面记录好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要深刻把握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的战略部署,以全局视野谋划史志事业发展,在服务我省实现全面振兴、建设现代化强省上体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三要做好建言资政,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要胸怀“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对全省重大决策的咨询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多找、细找、找准史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强化党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库”建设。四要聚焦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各项规划谋划项目落地见效。要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工作规划(2023—2027年)》、《省委史志研究室2024年工作要点》,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突出推进“六个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龙江实践研究工程;意识形态阵地守护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工程;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工程;青年史志人才培育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重点项目。五要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凝聚全省史志系统合力。要不断加强与基层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综合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规划设计、业务指导、培训交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共同唱好全省史志系统“大合唱”,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中彰显史志力量。六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史志干部队伍的能力本领。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按照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要求,锤炼队伍,塑造和养成过硬政治能力、精湛业务本领、务实工作作风、担当负责精神。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德才兼备、人岗相适、注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