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听取全市党史工作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6   
分享到 :

2月2日,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听取2023年全市党史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姜辉对全市党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当前党史事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全市党史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突出自身特色,推出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党史精品力作。

一是要大力争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全国性活动在重庆举办。围绕毛泽东与重庆谈判、周恩来与南方局、邓小平与西南局、红岩精神、抗战文化、革命文化与红色文化等策划一批切实可行的重点项目、全国性会议、学术交流活动,以项目载体为依托,积极争取一些项目落地,主动邀请全国党史大家、相关部门同志到重庆指导工作,推动重庆党史事业发展。

二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存史、资政、育人、护党、护国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习近平与重庆党史资料专题编纂,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纪实研究,加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纪实研究,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纪实研究,不断深化新时代新重庆党史研究工作。

三是要持续做好红岩精神的研究、宣传、普及工作。彪炳史册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重庆城市精神的核心。传承弘扬好红岩精神,是党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运用好《红岩精神简明读本》,与相关市级部门协同配合,立足重庆、放眼全国,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好红岩精神宣传工作。

四是要围绕重要历史节点,提前谋划开展系列党史研究宣传活动。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抗战胜利8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根据全国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这个权威平台,利用纪录片这种有效形式,抓紧项目策划与论证,有序做好相关工作。结合重要节点与我市红色资源优势,组织编写出版相关史料丛书和开展党史宣传。

姜辉还就抓好党史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推动干部梯队发展提出了希望,要求全市党史工作者凝心聚力,提高本领,为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