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委常委会听取党史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8   
分享到 :

1月31日,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于波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延庆区档案史志馆2023年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会议要求: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进一步做好史志编撰、宣教、传播等各项工作;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全区档案、史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加大对延庆历史文化的挖掘力度,切实讲好有深度、有温度、有真情实感的延庆故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助力区档案史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月2日,区档案史志馆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会议,传达区委常委会指示精神,并提出六项落实措施:一是以记史记实为重点,编纂《中共延庆区历史大事记》《中共延庆区委执政纪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的深刻变化(延庆篇)》,记录延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二是深入挖掘梳理延庆历史文化资源,编纂出版《北京延庆年鉴(2024)》《景而沟村志》《延庆长城图志》,做好《延庆史》资料收集工作,编辑《媒体上的延庆》,突出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弘扬延庆历史文化,增强延庆文化自信。三是加强史志宣传利用,挖掘并讲好档案史志背后的故事,连载历史文化作品,做好史志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四是认真整改巡查反馈的问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全区史志工作水平。五是发挥馆校共建机制和荣誉馆员作用,开展旧志点校、史志研究等工作,在古籍活化利用的同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延庆史志文献编纂夯实基础。六是积极争取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支持,通过高水平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史志队伍工作质量、研究水平,为延庆史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更大展示平台。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