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5   
分享到 :

3月1日上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馆)长参加会议。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如何发挥党史地方志部门职能职责,更好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条例》把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果固化下来,成为系统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作为党史研究的专门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机遇,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把《条例》学习好领会好,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做先学深学的示范者、带动者,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逐条逐款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条例》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确保学深悟透、准确把握、融会贯通,推动《条例》内容入脑入心。二要把《条例》宣传好阐释好,充分利用“京网”“史志北京”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党史》《北京地方志》等平台,持续推送解读文章、学习视频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广泛开展史志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舆论氛围。三要把《条例》贯彻好执行好,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做好党史地方志工作相贯通相融合,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记录、研究和阐释,加快编写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着力深化党史研究,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新贡献。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