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召开全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分享到 :

3月5日,重庆市召开全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党史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党史工作汇报后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的指示精神。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红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力指导下,全市党史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党史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党史姓党”的底色更加厚重,“党史为党”的成效更加彰显,并提炼出把握好“党史工作姓党”的政治方向、坚持好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明确好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好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四条经验启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全市党史系统要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全市党史工作的指示要求三个方面努力,一体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新一轮重庆党史工作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党史系统要按照“1461”工作思路,聚焦以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这一总体目标,深入推进铸魂、存史、资政、育人四大工程,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模范机关创建、学术权威提升、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党史宣传教育提质、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六项行动,守牢不发生涉重庆党史意识形态重大事件这一重要底线,同时,注重提升政治、研究、宣传、抓落实四项能力,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学术权威性、整体协调性,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全市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贡献。

会上,涪陵区、北碚区、合川区、璧山区、铜梁区、酉阳县党史部门作交流发言。

各区县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党校、重庆社科院、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管社团、红岩春秋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及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