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召开2024年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分享到 :

3月5日,成都市召开2024年全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容作工作报告。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对全市党史工作的重要批示,安排部署了全市党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举措,通报了全市党史工作五年规划和2023年度全市党史工作表彰获奖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党史系统坚持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党史“征、编、研、宣、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推进成都党史工作,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要求,切实站稳党史工作的人民立场;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自信自立”要求,着力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主动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守正创新”要求,确保党史工作在正确轨道上与时俱进;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持续增强党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要求,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胸怀天下”要求,不断拓展党史工作的宏阔视野。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为党史工作提供的历史机遇,深刻把握市委建强“大后方”、唱好“双城记”、做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打造“幸福城”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时代课题,扎实推进2024年全市党史重点工作。一是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引领,持续跟进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二是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遵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是以落实党史工作五年规划为统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有新作为;四是以深化党史征编研究为核心,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独特优势;五是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为抓手,为成都现代化建设凝聚精神力量;六是以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为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金牛区、成华区、青白江区、温江区、邛崃市5个区(市)县作经验交流发言。会上,各处(室)负责同志还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

全市各区(市)县党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