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上海市党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分享到 :

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海市党史工作会议召开后,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深化了虹口区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及举措。

2024年,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将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统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战略目标和区委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好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为虹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一是要学思践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发布实施的重大机遇,先行一步、学深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攻克难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深入开展党史征编研宣资审等各项工作。

二是要精雕细琢,努力打造党史宣讲“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品牌,继续做好党史宣讲的排头兵、先行者。特别是面向社区退休党员、中小学生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史宣讲,通过聚焦时政热点,深耕党史主题,帮助基层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是要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对辖区内红色场馆的展陈内容和史实史料进行论证、研讨和把关。以“文化三地”为引领,融入提高虹口软实力工作大局,以中共四大、左联和左翼文化运动、五卅运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等为重点,持续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区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组织开展长治路177号等红色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积极筹备举办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

四是要抓牢重要党史宣传节点,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上海解放7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3周年、中共四大召开100周年、乔石同志诞辰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策划相关纪念活动,努力在史料挖掘研究、展览展陈、理论研讨和图书编纂方面发挥好党史部门的工作职责。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继续在党史期刊、报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还要加强和区融媒体、市级新媒体宣传平台合作,在上海党史网、“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上继续发布有关党史工作成果,讲好党的故事、唱响红色旋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