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中共江西省委执政纪事·2023》编纂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分享到 :

2月27日,经江西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中共江西省委执政纪事·2023》编纂工作推进会。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同志主持会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张神根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江西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省管高校、省属企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中央驻赣单位及各地市等230余家撰稿单位参加会议。

梅仕灿同志首先就做好《中共江西省委执政纪事·2023》编纂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编纂工作的重要性。编纂《省委执政纪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一突出”“两跟进”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平台,是记录新时代江西省委执政历程,突出党委工作特色和地方发展特色,积累党史资料的重要资政史鉴。二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把握编纂工作的方向原则。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原则,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准绳,紧跟江西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编纂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协同支持、相互配合,有效汇聚编纂工作合力,坚持守正创新、质量至上,将精品意识贯穿于编纂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呈现党史精品力作。

张神根研究员从介绍全国其他省市编写《执政纪事》的总体情况、分析《中共江西省委执政纪事·2022》栏目设置和编写情况以及《中共江西省委执政纪事·2023》稿件编写工作的总体原则和具体建议等三个方面,通过对比已开展《执政纪事》编纂工作的地方党史系统的经验做法,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党史著作编写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和指导,为《省委执政纪事·2023》各个栏目提供了极具专业性、指导性、操作性的编写建议。

彭勃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撰稿单位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要提前谋划,抓早抓实,将编纂工作“空白期”转化为资料收集“储备期”,凝练特色、突出亮点,如期高质量完成编写任务;要树立精品意识,思想上不松懈,主动查漏补缺、修正差错,积极配合做好后期的审校出版工作。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