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史地方志办主任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8   
分享到 :

3月8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办主任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梅英同志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游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韩久根同志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主任桂生同志总结了2023年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履行首要职责,服务和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二是深化党史研究,加快推进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三是加强地方志编修,为第三轮修志做好充分准备;四是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游钧同志对2023年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做好2024年北京党史地方志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职能部门作用,推出高质量党史著作和编研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读本读物。二是要积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上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超大城市治理等实践总结,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鲜活的北京经验。三是要深耕主责主业,加快推进编写《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三卷,全力推进《扶贫志》《全面小康志》“两志”工程,同时关注新兴技术给党史地方志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领学术发展。四是要加强成果转化,深挖掩埋在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等文化符号里的人和事,为公众呈现一个鲜活立体的城市形象,让历史的繁花重生为首都的繁华;切实用好短视频这个传播媒介,在故事描绘、情感共鸣、价值传递之中,引导大家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五是要关注舆情风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坚决防止和纠正“低级红”“高级黑”现象,持续用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刘梅英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史地方志工作始终姓党、爱党、为党、护党;二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助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三是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出实绩、干出实效,推动北京党史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区党史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及党史地方志办主任参加会议。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