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杭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分享到 :

3月7日下午,浙江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十五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朱瑞忠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进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取得新成效;坚持不懈把深化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抓好,党史文献资料征编阐释推出新成果;坚持不懈总结运用党在浙江的丰富历史经验资政辅政,服务中心大局迎来新突破;坚持不懈在讲好故事、育好新人上用心用力,党史“教科书”“营养剂”作用得到新彰显;坚持不懈在形成工作合力上想办法、出实招,党史和文献工作格局构建呈现新气象,保持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得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及省委的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政治建室”这个根本,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进一步把“姓党为党”原则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这个牵引,进一步为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抓好资料征编研究这个基础,进一步把党在浙江奋斗历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与实践记录好;抓好以史鉴今、建言资政这个关键,进一步推出更多具有党史标识度的资政成果;抓好平台载体创新打造这个重点,进一步提升以史育人的影响力引领力感召力;抓好工作格局巩固深化这个支撑,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以“存史立言、固本培元、资政育人”的新成效新气象,奋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岗位大练兵,练就一双政治的慧眼、一身精湛的本领、一副担当的铁肩、一股实干的精神,做到一腔热血铸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心为民践宗旨,办实事、务实功、求实效;一身本领善担当,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结果;一马当先争一流,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一尘不染重勤廉,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

会上,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丽水市、杭州市余杭区、安吉县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资政辅政、工作格局构建、基本著作编写、宣传教育、人才培养、新时代党史资源挖掘等作典型经验交流。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务会议成员,各市和部分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各处室同志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