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出版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地方党史权威读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4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

近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修的《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集成出版,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供了地方党史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在湖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包括《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国共产党湖北简史(1921—2021)》《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大事记(1921—2020)》四种五册,共计240余万字。丛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全面展现了党领导湖北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一卷(1921—1949)》和《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二卷(1949—1978)》运用详实的历史资料,真实、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共湖北地方组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进程,生动再现了湖北“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的历史奇迹,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湖北历届省委及各级地方党组织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宝贵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湖北党组织和湖北人民的历史担当和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地方党史权威教材。

《中国共产党湖北简史(1921—2021)》和《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大事记(1921—2020)》充分吸收近年来湖北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叙事和编年的体例,忠实记录了百年来党领导湖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过的壮阔道路,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荆楚大地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全方位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锐意进取,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凝聚了几代湖北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心血,是集湖北四十年党史研究之大成的优秀成果,具有鲜明的湖北特色,兼具理论性和宣传性,是讲好湖北党史故事的精品力作。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将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好《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丛书的作用,配合推出系列宣传阐释成果,有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