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南昌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3   
分享到 :

3月20日,江西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代表室务会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彭勃、刘津参加会议。

庄兆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年。一年来,全省党史部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党史征研收获新成果,党史宣教迈出新步伐,党史资政作出新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希望全省党史工作者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庄兆林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做好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党史部门、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这一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守“党史姓党”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在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勇担当善作为,全力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着力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升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成效。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锻造过硬队伍,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各级党委要将党史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党史工作,帮助解决好党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史部门要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署开展岗位大练兵为契机,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品行好、业务精、作风实的党史队伍;要认真落实省委“大抓落实年”部署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大党史力量。

梅仕灿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回顾了2023年全省党史工作,部署了2024年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全省党史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工作重点,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重点项目,扎实做好理论研究和资料征集编撰工作;深化宣传教育,切实守好党史意识形态阵地;自觉服务中心,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党史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党史干部队伍。

梅仕灿指出,会议结束后,各级党史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争取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作一次专题汇报;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凸显特色,着力挖掘好、研究好、阐释好当地的红色资源,坚持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打造、倒计时管理,推动党史工作质效双优。

会议对获评“江西省党史工作先进集体”的13个单位和获评“江西省党史工作先进个人”的23名同志进行了表彰。来自南昌、赣州、宜春、九江、吉安党史部门的5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特色工作和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国资委、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省社科院、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委,赣江新区党工委分管党史工作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史部门负责人,获评“江西省党史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负责人和获评“江西省党史工作先进个人”的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