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理论为指南

作者:程涛    发布时间:2024-03-26   
分享到 :

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先进理论的重要作用,认为革命的理论必须与实际的群众运动相结合,革命的行动也必须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进行。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他看来,理论掌握群众的目的是实现社会需要的目的,而群众对先进理论的掌握使理论由精神力量、精神武器转变为物质力量、物质武器。

1848年,欧洲大陆爆发了范围广泛的革命,但革命陆续遭到失败。马克思恩格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恩格斯对比德国历史上的农民战争与1848年欧洲革命,在《德国农民战争》中强调:“英、法等国工人运动开展不利,从根源上来看在于他们对于理论的漠视,或者是对理论认同上的混乱和动摇。”他认为:“德国工人运动之所以处于有利地位,其主要原因在于理论上的优越。如果德国工人没有理论感,那么这个科学社会主义就绝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深入他们的血肉。”这就从正反两面深刻阐述了先进理论指导革命运动的重要性。

马克思认为,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反之,落后的、错误的观念如果不破除,就会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桎梏。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之后,以拉萨尔主义和蒲鲁东主义为代表的改良主义在欧洲各国无产阶级政党中开始泛滥,逐步抢占了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思想上的阵地,对工人运动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马克思恩格斯与这些错误思想作了不懈斗争。1879年9月,马克思在给李卜克内西的信中指出:“在至今的统治阶级中也有人归附斗争着的无产阶级并且向它输送教育因素,这是发展的过程所决定的不可避免的现象。”“要对无产阶级运动有益处,这些人必须带来真正的教育因素。”马克思在这些论述中进一步强调了掌握先进理论的重要性,为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发展廓清了道路。

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理论掌握群众”这一思想。他认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兼具理论家、宣传员和组织者的多重身份。在《怎么办?》一书中,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因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只有无产阶级和广大群众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批判的武器”,马克思主义才能在实践中转化为“武器的批判”,释放出巨大的物质能量。

列宁进一步在方法论上对“理论掌握群众”做了阐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是理论掌握群众的必由之路,首要的是让群众知晓和熟悉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和任何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加强”。在实施途径上,要“善于用简单、明了、群众易懂的语言讲话”,同时,“要善于运用掌握的事实和数字,不要讲空话,不要讲大话”,只有这样,工人阶级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才能掌握工人阶级。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理论斗争、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牢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而团结广大群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4年3月26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