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史志部门负责人会议在建德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贯彻落实,3月25日至26日,2024年杭州全市史志部门负责人会议在建德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市级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刘捷书记关于党史工作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上,13个区、县(市)史志部门负责人对2023年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开展情况、亮点特色、经验做法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区、县(市)史志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各分管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杭州“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全市史志部门要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积极推进史志事业更上一层楼。要以学习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明确,要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党史三卷编写进度,始终牢记“为党立言”的职责使命。要全面启动三轮修志工作,并推动乡镇(街道)志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村编修村志。要以区域试点为契机,全面加强年鉴高地建设,致力打造3至5部中国精品年鉴。要积极推动全市县(区)级方志馆扩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要切实守好“红色根脉”,加快构建资政研究工作大格局,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资政品牌。要全力提升窗口平台品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到红色文化与方志文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认真对照地方志发展评价体系,补短板强弱项争一流。

会议提出,要坚持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坚持人才兴业,始终突出专业性建设,不断打造高素质史志干部队伍。要不断推动建立史志工作新格局新机制,全力推进新时代杭州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13个区、县(市)委史志部门负责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建德梅城浙大西迁旧址等地。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