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郭海军    发布时间:2024-03-29   
分享到 :

文化立国,文明兴邦。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更为先进的文明指引、更为丰厚的文化滋养。习主席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这样一个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国家的豪迈壮举,彰显了我们党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实践中展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主席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将以文化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以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内在要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提供了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进入新时代,习主席高度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敬传承、对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的使命担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激发中华文明新的发展动能,激活中华文明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现代化作为一个全方位的社会变迁,文化的现代化转型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课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同生共长、互促互进。习主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内生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之中,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和文明成果,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文化支撑和文明引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自古至今,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崛起,都以文化创新、文明进步为基础与先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包含中华文明的重焕荣光,推动文明转型并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也就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通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客观需要。长期以来,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文明更新、文明进步和文明跃升,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极大丰富了世界文明百花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共创人类文明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习主席贯通古今、融通中外,立足现实、前瞻未来,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这一命题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有着丰富内涵和深刻意蕴。

植根于中华沃土的文明形态。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文明形态,但每一种文明都有其民族载体和生成主体。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文明特性,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深厚沃土,也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厚营养。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赓续,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巩固文化主体性,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积极推动中华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现代转型,让中华民族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归属于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石的文明,彰显了社会主义的特色和优势,与资本主义文明具有本质区别。资本主义文明是由资本集团主导、坚持资本至上、利益为先的文明形态,难以克服弱肉强食、两极分化、霸道强权的本性。而社会主义文明是坚守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文明形态,是人类社会发展迄今为止最先进、最科学的文明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分展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

融合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场域,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向同行。回顾近现代史,中国追求现代化的过程始终与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建设相互交织、彼此重叠。今天,我们所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相统一的文明,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而发展,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而丰富,也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兴盛。

顺应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图景,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所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与国际社会一道,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源远流长、影响世界的灿烂文明,在当代和未来也一定能够创造出引领时代、造福人类的现代文明。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在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创造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壮美的文明图谱。“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积极投身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引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当前,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较量有时十分尖锐,更需要牢牢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巩固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以真理之光激活中华文明的基因,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决不能背离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背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

坚持文化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自信才能自强,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培育和创造出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要坚持守正创新,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习主席指出:“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这就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激活其生命力、激发其创造力,促进其同当代中国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同现实文化相融通,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不竭思想活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2024年3月29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