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1   
分享到 :

3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召开史志工作会议。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一级巡视员张恒彬,丰台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郭晓一出席会议。丰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街镇主管领导,各委办局、街镇、企事业单位史志工作负责人、年鉴撰稿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办副主任牛煜虹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市委常委会和全市党史地方志办主任会议精神。丰台区委党史办主任卢大文总结2023年全区史志工作,并从党史编研、志鉴编修、宣传教育、干部培养等方面部署了2024年工作任务。

张恒彬指出,丰台区史志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区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履行职责,坚定担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全面呈现丰台人民为共同建设美丽丰台付出的巨大努力及取得的非凡成就;二是认真谋划部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是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忠实记录好新时代丰台新实践、新成就,用丰台故事传播丰台声音,展现出史志工作的新作为新担当;四是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推出等更多服务区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文化产品。

郭晓一充分肯定了全区史志工作。她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并通过挖掘丰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推出编研成果;二是深耕主责主业,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史志工作的重要遵循,以一批地方志书新成果记录伟大时代、展示辉煌成就;三是科学把握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加强成果转化,讲好丰台故事,为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四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坚决防止和纠正“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守牢史志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会议要求,全区史志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把握大局、服务中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力推动丰台区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