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3   
分享到 :

4月2日,湖北省荆州市召开全市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 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史志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交流2023年史志工作亮点、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2024年工作安排。市史志研究中心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史姓党”原则,加强对涉及党史题材作品的审读把关,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保密关;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党史的最新表述、评价和结论;要持续推进乡镇志编纂,大力支持村志编纂,为第三轮修志积累资料、培养人才队伍;要规范年鉴出版,学习精品年鉴,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和时效;要加强史志宣传教育,坚持“开门办史志”,发挥史志专家人才和党史宣讲队作用,组织理论研讨,开展史志“七进”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有效发挥史志资政育人职责。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全市史志部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政治意识有新提升;聚焦主责主业,史志编纂有新成绩;注重补短板扬优势,自身建设有新突破。史志工作成果丰硕、富有成效,交出了一份党委满意、社会认可的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史志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存史、修志、资政、育人”功能,持续推进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史志部门职能优势,守好史志工作意识形态主阵地;要抓紧推进党史正本编撰,加强专题研究,开展湘鄂西苏区历史资料征编,为赓续红色血脉提供史料支撑;要推进年鉴编纂高质量出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编纂出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精品佳作;要扎实做好乡镇志书编修工作,持续推动和引导支持乡镇(村)志编纂,为乡村文化振兴夯基赋能。

会议要求,全市史志工作者要传承好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敬业精神,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恒心,大胆创新,擦亮荆州史志品牌。全市史志工作者要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能力本领,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