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刘笑乙一行到上海学习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7   
分享到 :

3月30日至4月2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笑乙带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到上海调研学习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经验做法。

3月31日上午,刘笑乙应邀出席“启航北外滩 睁眼看世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开展仪式。此次展览是为了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5周年,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等指导,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随后召开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中国近现代化进程”学术研讨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4月1日上午,刘笑乙一行到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座谈交流。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及副主任王旭杰、唐洪涛等,重点介绍了上海近年来在党史专题研究、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刘笑乙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红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各项工作上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创新的做法。特别是在全国党史系统中率先制定《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以及大规模、系统性编纂出版“口述上海”系列丛书等工作,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生动实践。

刘笑乙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调研,深受启发、收获颇多。做好党史工作,一是必须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党史工作在全省大局中的贡献度和显示度;二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多做大项目、基础性项目,持续夯实党史工作基础;三是必须找准工作结合点,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有利契机,加强与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协同协作,切实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局面。

调研期间,刘笑乙一行还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及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