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召开赵必振先生追思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7   
分享到 :

清明节之际,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国传播社会主义的先驱——赵必振先生”追思会,缅怀他一生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会议由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研室副主任金柯羽主持,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梁颂成、周尚义,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参会。

追思会伊始,与会人员集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赵必振先生致以诚挚的追悼与哀思。干部代表深情朗诵了赵必振的诗作《狱中集离骚抒愤》《题〈孙子〉十三篇后》,感悟其爱国情怀和大师风范。

会上,梁颂成教授作为《赵必振文集(增订本)》的辑注者,对该书的篇章、编排、注解等情况作了介绍。自2018年出版《赵必振文集》以来,赵必振研究会又陆续挖掘了许多散佚的赵必振亲撰文字,使增订本的篇幅在初版的基础上,增加了至少一倍,目前《赵必振文集(增订本)》初稿(含注释)约60余万字,根据内容分为国学概论、经学专研、汉学批语、自立会史、课艺散论、著作序跋、讲义编述、诗词对联八卷。

周尚义教授初步审阅书稿后表示,该书内容充实、布局合理、辑注得当,高质量呈现了赵必振先生求真严谨、务实创新的学术思想。他将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评审原则,不遗余力地发挥专业特长,毫无保留地发表意见和建议,在5月中旬前完成全书评审工作,为提升编撰水平作出贡献。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曾世平对两位教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赵必振文集(增订本)》收录并辑注了赵必振编写的海南澄迈县高等小学堂教材、阅读《汉学师承记》时的100余处手写批注以及撰写的若干诗文等新资料,极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我们将积极推进此书的编撰出版工作,争取尽早提交出版社,同时,将继续搜寻赵必振的《五经微言大义述》《释黄》《释帝》《释王》《释霸》等散佚作品,以期取得更加丰富的研究成果。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