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党史方志系统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分享到 :

又到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连日来,河南省南阳市党史方志系统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祭扫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之情。

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清明节前夕,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赴桐柏县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开展“赓续红色血脉,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在桐柏县回龙乡榨楼村,全体党员干部瞻仰了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榨楼革命纪念馆,了解鄂豫边省委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创建桐柏抗日纪念地,应对竹沟事变,进行回龙保卫战,迎接三军会师桐柏以及参加解放唐桐泌战斗等重大事件的详细过程,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无限哀思及崇敬之情。

桐柏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3月28日,桐柏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来到英雄纪念碑及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

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全体干部职工向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敬礼,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陵园,全体同志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擦拭纪念碑,清扫烈士陵园周边的杂草、树枝、树叶等,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以及崇敬之情。

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3月31日,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一行4人来到红二十五军长征方城入口处和小史店镇烈士陵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之情。

通过这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升华了精神境界。大家表示,一定要弘扬好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崇高精神,加强对方城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利用,为方城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奋力开创方城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

镇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4月1日,镇平县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奋进新时代”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走进彭雪枫纪念馆、晁陂时庄惨案纪念馆等红色场地,利用不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树立高尚情操,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进取,建功新时代。

同学们在彭雪枫纪念馆前集体朗诵了《悼彭雪枫将军》,参观了彭雪枫将军的生平事迹,缅怀将军的丰功伟绩,寄托对彭雪枫将军的无限思念。纷纷表示要继承遗志,发奋学习,用勤劳和智慧开创美好明天。

淅川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4月3日,淅川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组织全体人员到淅川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同志们首先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鞠躬默哀以示追忆。随后参观了展览大厅和红色廉政公园,深入了解革命英雄事迹,感受红色精神,主动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传承先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要铭记历史教训,积极承担起时代使命。作为史志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加强对淅川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利用,为淅川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史志力量。

内乡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4月3日,内乡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机关全体人员赴内乡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起“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网络文明祭祀活动。倡议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倡导安全、文明、节俭、绿色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慰哀思。

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全体同志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敬仰和深深的哀思。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奉献精神,更加感恩党一路攻坚克难走过来赋予我们美好、富强、文明的和平时代。

(河南省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