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委党史研究室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委党史研究室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把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努力用“家门口”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

建好红色基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力”

市、县党史部门联动,全面普查党的各个历史阶段的红色遗址,详细了解全市红色资源的分布及禀赋、类别、现状。同时,向县(市、区)委发出《关于加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的建议函》,进一步建好用好保护好红色场馆。着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矩阵,用力打造市级并积极申报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目前,全市有省级基地2个,市级基地7个。

讲好红色故事,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

创新开设“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讲坛,邀请离退休干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努力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精心将宣讲的经典故事打造成系列党史故事微视频,轮流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播放,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目前,“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讲坛已推出10期。

用好红色队伍,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力”

统筹党史干部、专家学者和离退休干部三类人员,组建“红色师资”团队,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大讲堂活动。2023年以来,宣讲团先后到嘉陵区西兴街道、西华师大附中、福康供水公司、西充中学、高坪特校、营山中学、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等单位开展宣讲10余次,现场群众累计参与万余人次。同时,积极收集整理精品党史讲稿,编辑形成了《南充市党史大讲堂十九讲》,供广大干部群众参考学习。

(四川省南充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