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党史宣教 唱响红歌汲取力量—济南市纪念“四五”烈士原创歌曲《南望》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分享到 :

“当我柔情地向南望,目光越过层峦叠嶂,仿佛看见梦绕故乡……”一首红歌响彻耳边,振奋人心。4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纪念“四五”烈士歌曲《南望》发布仪式。

歌曲《南望》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策划指导,亚州爱乐乐团副团长王宝文作曲,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书协副主席张克华策划作词,与济南市槐荫区联合出品。歌曲讴歌了以邓恩铭、刘谦初烈士为代表的22名烈士的先进革命事迹和伟大革命精神,反映了革命烈士们铮铮铁骨里的侠骨柔情。《南望》不仅是献给以邓恩铭为代表的22名“四五”烈士,也是写给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

该歌曲的创作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深挖济南红色资源,做好红色基因传承的一次积极的探索与创新,旨在庆祝建国75周年和“四五”烈士英勇就义93周年之际,用“活”的语言、“潮”的形式让济南党史故事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城市建设需要筋骨肉硬实力,更需要精气神软实力。下一步,《南望》红歌将在线上广泛推广、宣传、播放,进一步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传承“四五烈士”伟大革命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为提升济南市的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