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慰忠魂

——山东省烟台市完成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烈士原籍调查考证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1   
分享到 :

王学凤(1926—1951),山东省海阳市北城阳村人。1942年夏天,16岁的王学凤正式参军入伍。后调入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特务连,常在烟台和文登一带活动。1945年,随八路军部队挺进东北。后来,其所在部队因故改编为警察部队。1948年从辽宁锦州参加解放军。朝鲜战争爆发后,随部队入朝作战。1951年4月,在华岳山前沿阵地,面对“联合国军”的进攻,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军一二〇师三五八团一营三连副班长的王学凤,率领20人战斗小组打退敌人第二次进攻时,脸腮被子弹打穿,头部中弹,顿时昏迷过去。不久,苏醒过来的王学凤听到敌人的枪声愈来愈近,便命令战友赶快撤离。敌人合围过来,用机枪扫射,把他的双腿打断了。不能站立,他就坐着、爬着继续战斗。为了不当俘虏,王学凤拼尽最后力气摔断步枪滚下山崖,壮烈牺牲。《四十军在朝鲜》记载:四十军军长温玉成回国汇报工作,当讲到王学凤英雄事迹时,“毛主席听得入神,竟忘了吸烟,香烟上积了长长的一截烟灰。主席半闭的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光亮,那是为自己的战士而自豪的泪”。

王学凤曾一度被误认为安徽砀山籍烈士。2022年11月、2023年3月,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原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会长、原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邓华上将之子邓穗分别致函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分析,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籍贯应是山东海阳北城阳村”,建议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海阳市委、市政府等组成联合调查组,就王学凤籍贯问题进一步调查考证,作出结论。

2023年3月,根据两个研究会建议,由烟台市党史部门、退役军人部门会同海阳市委、市政府组成24个人的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查组自始至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秉持“对烈士负责,对烈士家属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多次与先期志愿调查者开展座谈交流,面对面与相关证人沟通对话,到海阳北城阳村实地查看地契、烈士谱,到北京解放军档案馆查阅档案,到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请人指教,调阅海阳、砀山两地的党史史志文献资料等,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经综合研判,确定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是山东海阳籍烈士。其间,原志愿军六十三军一八七师五五九团团长邓士均烈士之子、志愿军烈士后代联谊中心主任邓其平多次到烟台、海阳实地调研指导。在此基础上,调查组撰写形成了《山东省海阳市失踪军人王学凤烈士有关情况调查报告》。除正文外,《调查报告》附有150页、29份证明材料,包括7份公证书,还有2017年5月海阳作协赴砀山采访的全程录音录像等6个视频资料。并出具了《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烈士籍贯认定意见》。调查组还从多个方面证明了英雄的名字是王学凤而不是王学风。2023年12月12日,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主持召开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原籍查证总结交流会议,通报了王学凤原籍问题调查研究过程,审议通过了《调查报告》和《认定意见》。至此,王学凤烈士真实籍贯水落石出。

4月4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志愿军研究会邀请山东海阳籍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凤的侄子王茂磊和黄继光的侄子黄拥军等烈士后人,共同参加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的“共和国不会忘记 擎旗自有后来人”——2024年沈阳清明节千人祭奠志愿军英烈大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公众号、凤凰网、今日头条、沈阳电视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据悉,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近日即将付印的《齐鲁英模谱(抗美援朝卷)》一书,正式将王学凤作为山东海阳籍英烈收录在内。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