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党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作用

作者:曹平    发布时间:2024-04-12   
分享到 :

2024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根本上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为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提供了制度保障。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委党校,始终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立足党校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坚决扛起基层党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的重要职责,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做细、用活、走实,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

谋深谋细,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校内专职教师的学习教育,又注重抓好面向全县党员学习教育的专题宣讲工作。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原则,注重把党史教育同党的基本理论教学结合、与党性教育相结合,通过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不断提升教师党史教育研究阐释和准确宣讲的能力和水平。精心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3期党史党建师资研修班,共培训50余人次;选派8名骨干教师参加省委党校的“党史”教研培训班,开阔思路,提升教学科研能力。集体备课打造精品。深入实施精品课培育工程,成立45岁以下教职工“红色青年大讲堂”,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周一主讲,通过试讲、集体备课等方式扩充更新“党史”课程8讲,以满足全县各单位“点单约课”需求。开发打磨新专题3讲,将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相互贯通,促使广大学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聚力量建好红色智库。聚焦理论研究,按照“三个一”的标准严格考核业绩(一个研究周期内,公开发表1篇理论文章、报送1篇决策咨询报告、转化并讲授1个优质教学专题课程)。2023年共有30个课题立项,其中厅级以上课题6项;编印《送阅件》10期,9期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在网络平台发表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理论文章33篇;发表专著《淬炼——缙云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2018—2023)》,不断突出党校“红色智库”作用。

用好用活,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发挥党校师资优势,积极开展党史宣讲、理论研究、建言发声。推动宣讲全覆盖。缙云县委党校打造“红色学府‘缙情说’”党建品牌,宣讲员结合党史理论,深入机关、街道社区、田间地头,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按时按需推出线上8090青年“云宣讲”,进一步扩大理论宣讲辐射面,使宣讲形式更具“时代性”。寻迹溯源开展现场教学。做好传统红色资源与现代红色足迹有机结合,开启寻迹溯源之旅,把“课堂”搬到现场。注重发掘红色资源,将浙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盘溪流域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学点穿插在各类培训班课程中,让学员通过实地考察与参观、情景互动,了解缙云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打造红色校园。牢牢聚焦《条例》要求,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学习文化建设方面有所创新,努力营造“绿色校园、书香校园、红色校园”。利用校区地貌改造小微红色教育场景3个,营造独具党校特色的红色氛围,使广大学员在校园中耳濡目染,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理想信念教育。

做深做实,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送教上门问需于民。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将党的理论宣讲送村入户进社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地方党史调研工作,形成“领导领衔+骨干带头+团队合作”的调研队伍,带着问题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寻找思路方法,及时跟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地方的成功实践。聚焦中心服务教学。充分发挥校内“红色学府宣讲团”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缙云地方党史故事,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分组研讨、夜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多角度全方位调动学员参与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党史教学实效。与县委党史研究室合力编写党员干部和群众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加强协作提质增效。联合县委党史研究室建立双向交流机制,邀请地方党史专家到党校主体班次授课。不定期邀请党史领域专家学者、革命亲历者与学员开展座谈交流会,以现身说法带领学员重温革命岁月和奋斗历程。加强与县外党史部门间的横向交流、纵向联系、区域合作,共同开展跨区域重大党史课题和重点研究项目,频次显著增加、质效显著提升。

(作者系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