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堂县委党史研究室赓续红色血脉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2   
分享到 :

成都市金堂县委党史研究室以党史“七进”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县青少年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营造知史明智、知史奋进的浓厚氛围。

营造“阳光”氛围,让学习教育“活”起来。一是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为韩滩慈溪小学等学校赠送党史书籍,指导学校用好思政课、历史课,讲好党的历史。二是会同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少先队员开展“品读红色经典,弘扬爱国主题精神”读书日活动,以经典诵读的方式,带领少先队员感悟党的初心,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三是以“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为主题,联合县关工委打造“新华文轩杯”儿歌童谣创作大赛品牌,征集作品3500余件。

搭建“阳光”舞台,让主题活动“潮”起来。一是会同宣传、教育等部门组织青年教师、学生等群体,开展“青春献给党 诗歌颂风华”诗歌诵读大赛,用诵读的艺术方式展现了革命前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新中国成立和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砥砺前行的奉献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勇挑时代重担,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协同县关工委走进赵家小学等学校开展“红色故事、科技知识、法治教育”主题宣讲,同时以“老关爷爷讲党史国史”动画片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漫、手机短片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推动党史教育在青少年群体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三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主题视频征集活动,广泛动员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建设“阳光”阵地,让红色资源“亮”起来。一是建好网络宣传阵地,在金堂教育网、“励学金堂”微信公众号、“金堂教育”微博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报道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二是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引领全县青年团员寻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星光·1953”、贺麟故居纪念馆等,在党的光辉历程中追寻红色记忆,倾听革命故事、感悟苦难辉煌。三是深入校园开展红色历史宣讲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进校园,向大家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组织少先队员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革命故事活动,引导青年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