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在上海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分享到 :

3月31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在上海开幕。展览以1919年3月至1920年12月,全国先后20批1800余名中国青年从上海虹口汇山码头、杨树浦码头等乘船到法国“勤于作工,俭以求学”为背景,通过高度还原、场景重现、交融互动等形式,展示一百多年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展历程和“睁眼看世界、启航北外滩”历史场面。

留法勤工俭学人才辈出,星耀璀璨,在政治、社会、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引领风气之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均产生重要影响。

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如周恩来、赵世炎、蔡和森、李维汉、王若飞、李立三、向警予、陈毅、陈延年、陈乔年、聂荣臻、邓小平、李富春等,利用在欧洲的有利条件,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相继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朱洗、林镕、刘慎谔等为代表的科技专家,回国后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应用等领域贡献了他们的卓越才智。

当天,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中国近现代化进程”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举行。近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展开热烈交流。

此次史料展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旅局和上海市新闻办指导,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