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6   
分享到 :

4月12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院长、院党纪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曲青山作动员讲话。副院长黄一兵传达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副院长王全春就院党纪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说明,宣读院党纪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会议由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孙东升主持。院务会成员、退出现职的院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院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逐条逐章学纪、入脑入心知纪、不偏不倚明纪、善始善终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深入践行从严治院理念,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党纪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安排,既要坚持不折不扣,严格落实规定任务,又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分段实施、统筹推进,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联系实际对照检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抓好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确保全院各项工作有规章可依、有规章必依、执行规定必严、违反规定必究。

会议要求,要压实领导责任,在院务会领导下,细化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周密组织,认真抓好落实。要加强工作统筹,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挖掘、学习宣讲党的历史上加强纪律建设的典型案例、生动故事,推动党纪党规入脑见行。要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条例》的研究宣传阐释,积极服务全党党纪学习教育的开展。要切实防止重“形”不重“效”、重“量”不重“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院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委、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离退休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和代表,共570多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