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集中收看曲青山院长《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6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引向深入,4月12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举行学习贯彻《条例》宣讲报告会,组织全室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收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专题辅导报告。室副主任钟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室领导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出席学习活动。

曲青山院长从《条例》的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练概括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起草过程、需要着力把握的重要内容及突出特点,并就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曲院长的报告内涵丰富、精辟透彻、条理清晰、逻辑严密、通俗易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大家听后很受教育、深受启发,对《条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条例》的传达学习、宣传教育、贯彻执行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全文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答记者问,逐章逐条逐款学,紧密联系实际学,确保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发挥党史和文献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主题,组织专题研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召开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就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集中采购《条例》单行本1000册,向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发放。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省委部署要求,注重做好“三个切实”。一是切实把《条例》学习好领会好。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基本精神学深悟透,把基本内容融会贯通,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切实把《条例》宣传好阐释好。要充分运用主办主管的刊物、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和学会组织以及湖北党史宣讲团,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切实把《条例》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增强党史和文献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