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研究》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主管、主辦的大型黨史權威學術理論期刊。其前身為1981年創辦的《黨史資料通訊》(1983年改名為《黨史通訊》)。1988年,《黨史通訊》與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黨史研究》(創辦於1980年)合刊,定名為《中共黨史研究》。現為雙月刊。

創刊30余年來,本刊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始終堅持以學術為本,通過組織學術文章、搭建學術平台、傳播學術信息,為推動中共黨史的研究、宣傳、教學工作服務。設置的主要欄目有:專題研究、人物研究、地方黨史研究、研究綜述、探索與爭鳴、史實考証、讀史札記、黨史資料、理論與方法、馬克思主義史學史研究、國外中共黨史研究、國外中共黨史資料、國際視野、研究動態,等等。

本刊一直受到廣大讀者、作者好評,在全國學術界尤其是史學界具有很大影響。1999年、2003年、2005年,本刊三次獲得我國期刊界最高獎項——國家期刊獎(該獎隻評選過三次)﹔2013年、2015年、2017年,分別入選第一、二、三屆全國“百強報刊”﹔2011年、2013年、2018年,連續獲得我國出版行業最高獎項——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其中2011年為提名獎,該獎迄今為止共評選過三次)。本刊現為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南京大學“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武漢大學“RCCSE中國核心學術期刊”、中國人民大學“復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

本刊在國外學術界也有相當影響,在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600多個機構用戶,向近10個國家和地區發行紙質版雜志。